八荒

沉迷TSN中

【TSN】【SE】戒断反应03

Sean从地上顺起一个半满的酒瓶,靠坐在飘窗上,精疲力竭。
一夜暴雨过后,波士顿熠熠生辉,蔚蓝天空下万物如洗,川流不息。一切都是新生的,都是朝气蓬勃的。
日光之下,Sean为自己的荒度和混乱而感到羞愧,并决意洗心革面。在这种即将成为好人的决心中,他又找回了过往的强大和信心——Sean Parker,无所不能,无往不利。
19岁那年他创建Napster,那年他是世界之王;那年他在舞台中心,宛如最伟大的魔术师,平空变出一个个闪亮奇迹,而全人类都为他欢呼痴狂;那年生命恰似一场流动盛宴,美酒四溢。
他以为自己永远不会厌倦,永远不会疲惫。
直到Facebook毁了他。
Facebook将他成就感的阀值调高到极限,从此以后他再也找不到比这更能证明自己的东西。
他不是没有尝试过,他开发其它软件,他做天使投资人……一切都是徒劳,人们永远只因Facebook记住他。他因这种不存在感而无力。又因无力而更加愤怒偏执,他要证明:他还能创造奇迹。
继续挫败。
直到他不再尝试,变成一滩烂泥。
他不再竭尽全力。如果全力以赴却依旧无法成功,那就太难看了。
幸好有酒精和毒品为他执行死缓:他可以告诉所有人,只要他戒毒戒酒,他依然能东山再起。
其实他根本不敢打包票,现在大脑空空的他连半小时的注意力都无法集中。这两年他的记忆力和判断力都在急剧下降,肝脏和胃出现问题。他变得更加暴躁和疲倦,生理欲望却有增无减。
他已迟暮,连引以为豪的智力和勇气都涓滴不剩。
故而当Mark用轻蔑的口气告知他已被移出Facebook核心层,不再享有实际决策权时,他低声笑道:“抱歉啊Mark,又让你做了回混蛋。”
是他让自己变成了Facebook的拖累;是他让Mark不得不再一次做出残酷的决定;是他留Mark一人孤军奋战。
Mark抬颌,抿出他特有的讥嘲笑意,眼里却空无一物。Sean知道,这是他掩饰伤心的特定程式。
做得好,Mark,你就要像个机器人那样铁石心肠,因为你是Facebook的CEO。一旦你被所谓的温情羁绊,Facebook就会停滞,而在这个千帆竞逐的比赛里,停滞几秒就意味着尸骨无存。
“Mark,记住,当任何人成为阻挡Facebook前进的威胁时,不要犹豫,一脚踢开。你必须前进,哪怕六亲不认,孤家寡人,你也要前进,带着Facebook滚滚向前。”
这是稀释股份事件后Sean安慰Mark的台词,当时他根本不会想到自己会和Eduardo沦为相同境地。他突然想起Eduardo的眼神,那种穷途末路的悲凉,再熟悉不过:它就刻在宿醉醒来的厕所镜子上。
其实Edwuardo本不该承受这些。
不,Sean指的不是被稀释股份,而是说,像Eduardo这样循规蹈矩的乖宝宝,本不该被卷入这场疯狂的现代神话中。这对一个普痛人的想象力和勇气而言,实在太过了。
Sean了解Eduardo这类人。永远循规蹈矩,一丝不苟。沿着父辈的期许,为某个既定的身份和阶层(哈佛大学学生、凤凰俱乐部成员、上流人士)而奋斗,这些都够他们忙的了,没空考虑任何不切实际的梦想。当你跟他谈改变世界的宏图大业时,他只会当你是个精神病人,然后劝你先考虑是否能盈利。
正因Sean自己受够了这些势利眼,他初见Mark就决心保护这位少年天才不受庸众的胁迫和诋毁。
Eduardo?毫无疑问他是个威胁,不仅仅因为他当时股份占比最大,更是因为他与Mark那畸形的友谊会极大影响Mark的理性判断,阻碍他眺望未来的视野。
“当任何人成为阻挡Facebook前进的威胁时,不要犹豫,一脚踢开。”
股份稀释是Euardo一手炮制的妙计。
“在他看文件时,你要多夸赞他的专业素养。像他这样自卑自负的人,你越夸赞他,他越想表现。相信我,他会为了这点微末肯定就卖掉自己的。”Sean深谙人性的弱点,志得意满地祭出锦囊。Mark沉默旁听着他们如何挖坑,神色空白。
Sean从不后悔………当Regret这个词出现在脑海,他的身形剧烈摇晃了一下。
这个词唤醒了他昨晚的记忆。
凌晨四点,暴雨粗如牛绳,明黄车灯仅能劈开咫尺黑夜。Sean开着猛烈的重金属音乐,一路狂飙。
他眨眨眼,他竟然看到50米外的十字路口中央,站着一个西装男。四野都是黑暗,唯有路灯照亮这方舞台。那是一种古怪的冷色调,照得来人周身如覆雪,萧瑟难言。Sean想他确实有点磕多了,居然看到一只孤魂野鬼。
车子呼啸着逼近,Sean哑然失笑,盖因那只孤魂野鬼竟长着Eduardo的脸,只见他浑身湿透,迎着车灯一动不动,滑稽的飞机头耷拉着,双目呆滞,宛如一只吓傻了的野狍子。
然后Sean意识到不对。
“Fuuuuuuuuuuuuuuuuuck!”
即使他把刹车都要踩烂,车前盖前依旧传来一声闷响,打碎了Sean最后的侥幸心理。
他哆哆嗦嗦地推开车门,走到车前,已经做好面对一堆烂泥和杀人指控的准备。
但还好,Eduardo确实被带倒了,却也仅仅是带倒了,他呆坐在肮脏的积水里,泪水混杂着雨水,迟缓的、咬牙切齿地一遍遍重复:“我很后悔。”


————

PS

此时Sean并不懂Eduardo,他只把他看作一类人。

疼爱Mark一百年。

评论(3)

热度(52)